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征集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2023年度省级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4月13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提高省级社科年度项目设置的科学性,充分发挥省级社科年度项目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科学决策服务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省社科联公开面向全社会征集2023年度省级社科项目选题。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青海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围绕“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目标,以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青海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主题,以提高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以推出精品研究成果为牵引,突出思想武装、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要研能研”,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征集一批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重大理论实践意义的项目选题。

二、征集对象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省属各高等院校,省直各单位研究室,各有关单位。鼓励专家学者与国内优秀专家学者、实际工作部门联合提出项目选题。

三、选题拟制要求

1.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精心拟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明确的研究目标、较强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独特创新价值的选题。基础研究选题要突出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选题要突出现实性、针对性和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要坚持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并举,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工作大局,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反映现实理论需求和决策咨询需要,理论联系实际拟制选题。

2.拟制的题目文字表述要科学、精准、严谨、规范、简洁,不加副标题。应尽力避免与已立项的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选题相重复。凡此前已推荐过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选题,本次不再推荐。

3.项目类别按级别分为省级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按经费资助来源分为省财政资助和自筹两种。拟定项目选题时须对应提出选题拟纳入的项目类别。

四、选题采用

1.符合征集要求且质量较高的选题,与国内优秀专家学者、实际工作部门联合推荐的选题,省社科联将择优筛选纳入2023年度省级社科项目指南。

2.凡纳入2023年度省级社科项目指南的选题,将在省内公开组织申报。选题推荐人如申报本人推荐的选题,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五、选题报送

请各单位组织本单位研究工作者及社科专家学者,结合各自专业领域拟定选题,填写《2023年度省级社科项目选题推荐汇总表》,426日前将电子版汇总表发送至电子邮箱30567494@qq.com


附件:2023年度省级社科项目选题征集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23413










附件:

2023年度省级社科项目选题征集汇总表


序号

推荐选题名称

推荐人

国内联合推荐人或实际工作部门

拟纳入项目类别

级别

经费来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