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心理人类学的实践”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24日 21: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心理人类学的实践”学术研讨会于2020721日在青海师范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兰州大学民族心理学研究中心、青海省心理学会、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山西医科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呼伦贝尔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云南大学、延边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北方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民族心理与行为”研究团队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7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共收到会议论文37篇。

大会开幕式由青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李美华教授主持,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致欢迎辞。


B05F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金光莅临大会并致辞,对在疫情特殊情况下本次年会如期举行表示祝贺,对心理人类学专委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心理人类学专委会主任、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首席专家李静教授从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日常工作等方面,向大会详细汇报了心理人类学专委会在2019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B289A


在主旨发言环节,西安外国语大学金志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常永才教授、甘肃政法大学马进教授、延边大学严秀英教授、山西医科大学薛云珍教授、温州医科大学蒋柯教授分别以《创设国家“民族团结进步节”何以可能》《好故事何以有助于基于民族多样性铸牢共同体意识》《文化文明与民族心理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民族学校多元学习共同体的建构》《新冠疫情下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伤后应激障碍的logistics分析》《从文化建构到智慧建构》为题做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就上述发言展开热烈讨论。


8371


大会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教育与文化心理”、“多元文化与社会发展”三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心理、民族文化、民族认知、民族认同、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等议题分享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A86D


本次研讨会延续历次会议的传统,注重对青年学者的培养,专门组织“青年学者论坛”,为仍在学习、积累阶段的青年学者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大会从提交论文的青年学者中选择3位代表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结合他们的报告和与会青年学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对青年学者前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供意见和建议,促进了青年学者的成长和研究队伍的发展。


8A64


会议闭幕式由上届会议承办方呼伦贝尔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王毅教授主持。各分论坛代表进行总结发言,分享学术成果,表达对下次会议主题、内容的期待。李静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感谢全体代表和会议工作人员为会议召开所做的努力,并展望下次会议。延边大学民族教育研究所严秀英教授着朝鲜族民族服装,隆重接棒举办下一届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并代表下一届年会的拟承办方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学界同仁发出了诚挚邀请。

疫情背景下,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十分难得。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心理人类学各研究领域的深入交流和发展,促进了心理学和人类学两大学科之间的融合,同时也为我国民族地区社会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作出了努力。

会后,结合会议交流内容,由兰州大学李静教授团队、青海师范大学李美华教授团队为骨干的“高原民族心理与行为研究团队”,深入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开展调查研究,确定了今后联合进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和近期任务。


E998



【背景资料】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心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下设的36个专委会之一,于20141119日批准成立,挂靠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兰州大学李静教授担任专委会主任,杨文炯教授为副主任,刘继杰任秘书长。

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国家民委等四部委批准设立,基地工作依托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研究所展开。兰州大学徐黎丽教授任基地主任,李静教授任首席专家,刘继杰任首席专家助理。

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原民族心理与行为研究团队”,成立于2019年,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静教授团队与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美华教授团队为骨干,李静教授为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与青藏高原地区有关的民族心理与民族社会发展的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