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智库项目研究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0:45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各单位: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的艰难探索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青海大地扎根发芽开花凝结的精神宝库。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弘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相关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好“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丰富和发展“新青海精神”的内涵,经省社科联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智库项目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以“‘两弹一星’精神的新时代价值”为主题,以打造“两弹一星”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品牌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两弹一星”精神弘扬传承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着力提升“两弹一星”精神科学研究原创能力,促进“两弹一星”精神科研人才队伍培养,以“高、精、尖”为标准,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份量、有价值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推动“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创造新辉煌提供强大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项目申请资格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省级社科规划和智库项目各项管理规定,社会责任感强,学风优良,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并已具备与申请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积累。

2.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的人员均可申请。长期从事“两弹一星”精神研究并具有丰厚前期研究成果积累者条件可适当放宽至中级。

3.申请以专家学者个人名义进行(须经单位同意),鼓励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专家学者联合申请。项目团队须明确一个主要责任人,所有列入课题组的成员须经本人签字同意。

三、项目有关情况

本次“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智库项目研究拟立5项,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共列11个研究选题(附件1)。课题完成时限均为半年以内(将在下达立项通知时具体规定),课题支持经费由立项单位自筹解决,并按照科研经费使用相关规定严格管理使用。课题研究成果形式以提供主题突出、结构完整、格式规范、逻辑清晰的研究报告为标准。形成的研究成果将通过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的《决策参考》平台分期分批呈送省领导参阅。

四、课题申请要求

1.申请者应依据本通知发布的课题选题 (附件1)参与申请。课题设计要体现有限研究目标,力戒大而全、大而空。要着眼重大实践体现青海特色,强调创新性和对策性,力戒空洞说教,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

2.研究成果所有权和使用权归立项和申请单位、申请人共有。课题组在发布相关成果时,应标明“青海省新型智库项目”字样,否则视同违规。

3.项目申请须按照《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级智库项目申请书》(附件2)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填写申报材料。申请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装帧,经各单位审核盖章,由各单位将《申请人员汇总表》(附件3)和申请书,统一报送至社会科学处,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年413日。个人单独申请不予受理,逾期不予受理。

电子信箱:LICHUNXUE2000@163.com

件:

1.“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智库项目研究选题

   2.《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级智库项目申请书》

   3.《申请人员信息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2246